杭州社保代理、上海社保代理全国热线:400-656-0878
杭州社保代理、上海社保代理杭州热线:0571-88210754
杭州社保代理、上海社保代理上海热线:021-64307632
杭州专业人事代理、社保代理、社保挂靠、人事外包、杭州人才派遣、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公司 杭州专业人事代理、社保代理、社保挂靠、人事外包、杭州人才派遣、劳务派遣、人力资源公司
人事外包,社保代理,劳务派遣
人事外包
人事外包,社保代理,劳务派遣
 
人事外包,社保代理,劳务派遣 企业人事外包-什么是人事外包
人事外包(HR Outsourcing Managed Service)即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中非核心部分的工作全部或部分委托人才服务专业机构管(办)理,但托管人员仍隶属于委托企业。这是一种全面的高层次的人事代理服务。more...
凌国华:工资集体协商,员工为啥“不敢谈”
“我们的工资当然是公司人事部门说了算,‘集体协商’的想法未免太天真了吧。”近日,刚刚找到首份工作的徐晓萌告诉我们,她的单位根本没有工会,“现在就业竞争如此激烈,能有份过得去的工作就不错了,谁敢去找领导协商工资,要是被炒鱿鱼了怎么办?”徐晓萌毕业于长春一所大学,现在是长春市一家物流公司的文员,每个月基本工资为2000元左右。

  “集体协商的想法太天真”,这种说法在一定程度上彰显出工资集体协商中的制度缺位。尤其在人力资源供过于求的今天,找一份工作着实不易。对于一般员工来讲,有个饭碗就已经很知足了,哪里敢跟老板“协商工资”呢?这不是明摆着砸自己的饭碗么?很显然,在企业和员工的利益博弈中,企业占有绝对的资源优势,员工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员工兢兢于谋生已属不易,哪有精力再跟企业“叫板”?再者,法律法规知识的匮乏和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也使得员工“不敢谈”。

  实现工资集体协商,无疑是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举措,而且《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中也有相关条款保证平等协商的必要性。但是,仅仅依靠一纸条文,工资集体协商的路仍旧很漫长崎岖。

  首先,健全完善制度,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立法,并加强执行监管。探索加强工资集体协商的具体化操作,推动工资集体协商进入立法程序,并提高其执行力和约束力。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对于工资集体协商加强推进和监督,并完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争议调解处理机制,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推动劳资双方关系的和谐健康发展。

  其次,企业要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法制意识。市场经济下,企业追求正当的经济效益很正常,但同时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其社会责任感和法制意识也不可缺失。要知道,丰厚的人力资源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提高员工地位,加强员工的激励保障,激发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对于推动企业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第三,员工增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员工必须树立加强法律维权意识,充分运用《劳动合同法》《工会法》以及相关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此外,在健全工会组织、切实行使工会职能的同时,可以探索引入学术部门、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进入工资集体协商,增强劳资双方沟通的纽带,保证客观性和独立性。

出处:荆楚网

评论 时间: 2011-11-18 9:12:18 作者: adminq 点击:
相关资讯: